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黃丞儀

ImgDesc
姓名: 黃丞儀
聯絡電話: (02)2652-5408 (助理室)
職稱: 合聘教授
最高學歷: 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
經歷: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研究專長: 美國行政法、比較行政法、比較憲法政治、法律和行為經濟學、轉型正義、台灣法律史
開授課程: 行政管制與法律專題研究:理性、風險與美國環境法

 

研究自述

目前為止,我的研究集中在以下三項主題:(一)比較行政法的運用與拓展;(二)憲法權威與憲法政治的討論;(三)台灣轉型正義經驗的理論化。

這三項主題都牽涉到國家權力的運用,以及如何結合時間、空間因素去理解國家權力的結構變遷。我採取比較行政法的取徑,從不同制度背景探究各國行政權和其他權力互動的態樣,以及行政權在微觀運作時,可能產生的共相與殊相。其次,憲法的規範性是否來自於制憲權,理論上頗多爭議。從東亞國家的歷史經驗可以看出憲法權威的建立和憲法與政治之間的不斷耦合有密切關連。第三,民主化之後如何回復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為當代轉型正義理論的核心議題,台灣的轉型正義和民主化息息相關,其特殊的發展歷程,與拉丁美洲、東歐、南非、南韓等國經驗並駕齊驅,可以做為學術上比較研究的對象。

在接下來的幾年,本人將持續拓展以下課題的內容:(一)理性、行政法與國家權力;(二)台灣戰後公法變遷:威權統治、民主化、治理挑戰;(三)民主治理與行政法制度。希望能夠從時間、法域與制度結構等不同向度,對於國家權力進行更深入的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