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醫藥、科技與法律】發刊詞暨徵稿啟事

各位先進展信平安:

 

《醫事法學》及《法律與生命科學》已於2020年12月合併。未來將以《醫藥、科技與法律》為刊名,以納入TSSCI收錄名單為發展目標,由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臺灣醫事法律學會、以及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等單位繼續合作,自2021年6月起以一年兩期(6月、12月)之方式重新出發,卷期數並將延續醫事法學原卷期,以27卷1期作為合併後創刊號。

 

《醫藥、科技與法律》的合併宗旨,是希望結合醫療法與科技法兩個研究領域。醫療法與科技法常被理解為不同的議題範疇,然而不論是醫藥管制或科技治理,究其本質,都與現代社會作為風險社會息息相關。為了回應健康與科技領域各種層出不窮的新興風險,現代民主國家需要肩負起各種涉及高度專業的管制/治理任務。這些任務不僅常超越既有法學訓練所能駕馭的範圍,也需要即時且可行的回應,構成對當代法學的嚴峻挑戰。

 

為了創造一個能回應社會新興議題的跨領域法學研究平台,《醫藥、科技與法律》的徵稿範圍將涵蓋「醫療法」及「科技法」聯集範圍中所有的法律與政策議題,從醫療法領域的醫藥、公衛、生技、護理、醫療管理、倫理,到科技法領域的資訊、大數據、人工智慧、能源、食品、環境等多元議題。本刊歡迎各界學者從以下三種理解法律的視角切入,來討論分析醫藥管制或科技治理所涉及的各種新興議題,這些視角包括:

 

  1. 法律作為釋義法學建構的純粹規範體系
  2. 法律作為政府管制與治理的政策工具
  3. 法律作為被社會科學方法檢視的社會現象

 

換言之,釋義學取徑的規範論證,法社會學及實證方法的觀察研究,以及法律的政策面分析都是本刊的徵稿對象。準此,包括從ELSI(倫理、法律、社會議題)和STS(科技與社會)視角對法律角色所進行的分析,也都是本刊所歡迎研究的。本刊接受以下三類的中文投稿:

 

  1. 研究論文(research article):本文篇幅在五萬字以下,以議題研究為取向之原創論文,經匿名同儕審查通過後刊登。
  2. 文獻評述(review article):本文篇幅在二萬字以下,以議題相關重要文獻為對象、進行系統性評論之論文,經匿名同儕審查通過後刊登。
  3. 活水論文(student article):作者投稿時具大學或研究所學籍,或以學位論文改寫,本文篇幅在三萬字以下,以議題研究為取向之原創論文,經匿名同儕審查通過後刊登。同一作者僅得於本刊刊登一篇活水論文。

 

作者投稿時請註明投稿類別,本刊得視稿件性質予以變更。來稿字數超過上限者,可另附說明理由,但本刊保留要求作者刪減之權利。本刊另將不定期規劃邀稿論文(invited article),由本刊就特定主題邀請學者專家撰稿,經匿名同儕審查通過後刊登。

 

來稿/來信請寄至:jshlaw2021@gmail.com


敬祝 研安
《醫藥、科技與法律》敬上

瀏覽數: